本報訊(記者王雪)政府應該做哪些事、不應該做哪些事?昨天,市長唐良智在政府常務會上表示,明年武漢將曬出“權力清單”,壓減政府權力,理順行政體制。
  昨天獲原則通過的《武漢2014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要點》中,深化行政管理體制改革是重要組成部分。這意味著,政府將進一步簡政放權,清理和減少行政審批事項,嚴格控制新設行政許可,清理中介環節;繼續推進大部門制改革,理順部門職責關係。《要點》明確,武漢將建立權力清單制度,依法公開權力運行流程。
  清單中包括哪些內容?涉及到哪些部門?昨天同時亮相的《武漢市法治政府建設2013-2017年規劃》對此有進一步解釋:在各級政府及其工作部門中推行權力清單制度。行政機關和有關事業單位要全面清理、規範行政權力和政務服務事項,依法公開權力主體、依據、申報材料、收費標準、辦事流程、期限等,推行行政權力和政務服務事項公開透明運行,建立長效機制,接受社會監督。
  此外,我市還將探索建立“負面清單”,列出禁止和限制進入的行業、領域和業務範圍,各類市場主體可依法平等進入清單之外領域,剋服隱形準入障礙,構建公平市場準入環境。
  “哪些事情該管、哪些事情不該管,都要列出來,這是理順體制的重要方面。”唐良智強調,推進權力清單制度將是明年工作重點。近年來,我市的行政審批事項由748項減為259項,但市民在辦事中是否真正體會到了方便?唐良智表示,在規範上游權力的同時,還要梳理末端“毛細血管”,提高部門辦事效率,理順上、下游體制。  (原標題:武漢明年曬“權力清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duhryfvwe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