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郭影
  最早吸引你的漫畫形象是誰?他們給你帶來什麼影響?前不久,活躍於兩岸三地藝文圈的漫畫家、文字創作者歐陽應霽與內地青年漫畫家唐彥對談,暢聊各自心中的漫畫少年。
  歐陽應霽說,最早吸引他的漫畫少年是三毛。在他幼時,香港的三毛漫畫算是盜版小人書,張樂平筆下悲喜交加的故事讓他對漫畫有了最初認知。“我好喜歡,沒什麼語言,簡單四格,全憑肢体動作和表情,講出了一個大時代下小人物的人生。”至今,這仍是他心中好漫畫的標準——用幽默視角表達苦痛,讓人會心一笑,笑裡帶淚。
  另一個漫畫少年是丁丁。如今歐陽應霽的比利時旅程,有一大半是為了看丁丁博物館。他的收藏里,有最早版本的丁丁漫畫封面。而唐彥的童年裡,丁丁是改頭換面重新畫過的小人書,印刷質量不怎樣但卻暗藏了另外一個世界。
  還有查理·布朗,漫畫史努比里那個故作老成的小少年。歐陽應霽說,他簡直是文藝青年做作的少年時代的縮影,“努力要說些自己和別人都聽不太懂的道理,把自己想象成一個組織的頭兒,這些性格鮮明的少年,投射的,是我們自己。”
  阿童木給唐彥印象很深。他說:“現在雖然記不清細節,但只要聽到阿童木的音樂,就又回到童年的痴迷狀態。阿童木漫畫的四格動作連續性強,與動畫非常接近。”唐彥最喜歡的漫畫家是楳圖一雄。這位恐怖漫畫的創始人,總是把現實主義題材畫得很驚悚。唐彥感觸頗大:漫畫原來可以表達那麼多情緒和想法,自己也可以這麼做。
  歐陽應霽喜歡說漫畫是自己的初戀。他說:“人在不同階段,興趣的側重點會發生轉移。我沒有停止畫漫畫,現在還有連載,只不過沒有結集成書。”對他來說,漫畫是一個沒有限制和邊界的、表達最真實自我的平臺。
  喜歡漫畫的人是有些共同點的。歐陽應霽總結,第一是好奇,對自己、對身邊的人、對世界的好奇心。有了好奇心,冒險、創造都隨之而來。第二是忠誠,不一定忠誠於某個具體權威,卻會因為執著於一個微小的理想或奇怪的狀態,併為此付出。第三是幽默感,在愛與恨這一類題材里,好的漫畫家最擅長把握輕重,會用調侃和諷刺去演繹喜樂悲傷。  (原標題:心中的漫畫少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duhryfvwe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