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網海口1月26日消息(南海網記者 陳麗娜 特約記者 周平虎)隨著社會經濟的快速發展,海南機動車和機動車駕駛人迅猛增長,人、車、路、環境等各類交通矛盾日益突出,道路交通安全愈發受到全社會關註,海南省人大常委會日前通過的《海南省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辦法》(以下簡稱《實施辦法》),對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中存在的突出問題提出了破解之道,海南省公安廳交警總隊有關負責人就《實施辦法》的執行方面進行瞭解讀。
  問:《海南省實施辦法》(以下簡稱《實施辦法》)制定依據是什麼?
  答:《道路交通安全法》、《人民警察法》、《道路交通安全法實施條例》、《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條例》、《機動車登記規定》、《機動車駕駛證申領和使用規定》、《道路交通事故處理程序規定》、《道路交通安全違法行為處理程序規定》等法律法規規章。
  問:2004年5月1日已經實施了《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我們省為什麼還要制定實施辦法?
  答:2004年5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以下簡稱《道路交通安全法》)正式施行,該法對道路交通安全及有關人、車、路等方面作了規定,做到了有法可依,但這部法律是針對全國範圍的,對許多方面的規定比較原則。而結合海南實際,有針對性地加以細化,制定道路交通安全法規,可以增強法的可操作性,對於全面貫徹實施道路交通安全法,進一步加強海南道路交通安全管理,預防和減少交通事故,提高通行效率,規範公安交通管理部門及其交通警察的執法行為意義重大。如:在公安部令第104號《道路交通事故處理程序規定》規定的“交通肇事逃逸”含義的基礎上,《實施辦法》第四十四條對發生交通事故後逃逸行為的情形進行了細化。對發生事故後,當事人在報案後離開現場,不履行聽候處理義務、不配合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調查處理工作等逃避法律責任追究情形的,明確規定為交通肇事逃逸行為,為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從嚴、有效打擊交通肇事逃逸行為提供了法律依據。
  問:《實施辦法》調整對象和需解決的主要問題是什麼?
  答:本實施辦法的調整對象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涉及的相關問題。本實施辦法要解決的主要問題為政府、相關職能部門和企事業單位在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中的職責,建立道路交通安全工作長效機制;建立我省道路交通社會救助基金管理制度;對非機動車的通行問題做出規定;對《海南省道路交通安全違法行為處罰規定》規定的處罰標準進行修訂完善並納入本規定。
  問:制定該《實施辦法》,將取得什麼樣的法律效果?
  答:(一)《道路交通安全法》及其配套法規、規章針對全國的道路交通環境而制定,在許多內容上較為原則。目前,全國大多數的省份都已制定道路交通安全法實施辦法,結合本省實際對道路交通安全法的實施進行了細化。通過制定《實施辦法》,對《道路交通安全法》有針對性地加以細化,可以增強法的可操作性,有利於全面、準確貫徹實施道路交通安全法及其配套法規、規章。
  (二)通過《實施辦法》進一步明確政府、相關職能部門和企事業單位在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中的職責,建立道路交通安全工作長效機制。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是一項涉及面極廣的社會系統工程,必須在政府統一領導下,各部門、單位各負其責,齊抓共管,才能真正搞好。通過地方立法,明確地方各級人民政府及相關部門,與道路交通安全有關的單位、企業在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中的職責任務,對於建立海南道路交通安全工作長效機制,促進道路交通安全形勢穩定好轉,切實保護國家、公民生命財產安全,具有重大意義。
  (三)通過制定《實施辦法》,總結、吸收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中的經驗,解決實際問題。在多年的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實踐中,海南總結出了很多預防交通事故、確保交通安全的措施,過去是通過部門文件等在執行。通過地方立法,使這些成功經驗上升為法規,可以促進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法制化進程。
  (四)2006年10月1日起施行的《海南省道路交通安全違法行為處罰規定》,從幾年來的實施情況看,部分條款脫離我省實際,缺乏針對性,又不好執行,如對無機動車駕駛證駕駛機動車的,處一千五百元罰款,該條款在廣大農村和經濟欠發達地區難以執行。而該處罰規定行人和非機動車駕駛人的處罰力度嚴重不足,如闖紅燈,對行人僅罰款十元、對非機動車駕駛人也僅罰款二十元,這些規定是與當前海南查處道路交通安全違法行為的現實需要不相適應的,有必要對該規定進行修訂並納入《實施辦法》。此次《實施辦法》規定:行人有下列行為之一的,處警告或者50元罰款:違反交通信號、不服從交通警察現場指揮通行;有人行橫道或者過街設施,橫過道路不走人行橫道或者過街設施;跨越道路隔離設施;在機動車道上攔乘機動車或者在車行道內坐卧、停留、嬉鬧;不按規定通過鐵路道口;追車、扒車、強行攔車等妨礙道路交通安全行為;拋物擊車等妨礙道路交通安全行為。
  再如:近年來,亂用遠光燈現象,群眾對此意見很大,此次《實施辦法》規定:不按規定使用遠光燈以及在夜間沒有路燈、照明不良或者遇有霧、雨等低能見度情況不按規定使用燈光的,罰款200元,而之前處罰規定是罰50元或警告。
  近年來,“套牌”、使用假牌等涉牌涉證違法行為突出,在公安交管部門嚴厲查處下,有所遏制,但仍有部分車主或駕駛人存有僥幸心理,此類違法行為容易出現反彈,為加大震懾力度,《實施辦法》規定:偽造、變造或者使用偽造、變造的機動車登記證書、號牌、行駛證、駕駛證的,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予以收繳,扣留該機動車,處15日以下拘留,並處5000元罰款;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五)通過制定《實施辦法》,處理好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措施與相關法律規定之間的銜接問題。當前,海南實行交通違法異地處理等管理措施,這些做法極大方便了群眾處理異地交通違法問題,通過制定《實施辦法》,可以有效保障這些便民措施的更好實施。  (原標題:海南:機動車不按規定使用遠光燈將被罰款200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duhryfvwe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