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盡心幫父老 竭智助鄉親(最美基層幹部)
  ——追記河北內丘縣西石河村黨支書王勝(下)
  本報記者 楊 柳
  從河北邢台內丘縣西石河村村支書到後來當選內丘縣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王勝的穿衣打扮一直沒怎麼變,一件棕紅色休閑西裝配紅色圓領衫,甚至讓人覺得有些“土”。沒有變的,還有他的精神、他的幹勁、他的膽氣……
  在談到王勝為村集體、為村民辦實事、辦好事時,內丘縣原縣領導孔增建作出這樣的評價:“王勝的一生,可以說是‘盡心幫父老,竭智助鄉親’,農村需要這樣的幹部,時代呼喚這樣的幹部……”
  個性有“三勤”
  嘴勤,不怕求人,善於求人;腿勤,不怕千辛萬苦,踏遍千山萬水;手勤,儉樸節約,變廢為寶
  上世紀80年代,為了辦事方便,王勝買了一輛嘉陵摩托。“那時候,王勝的形象就是破摩托加舊棉襖。”時任內丘縣物資局副局長的韓老黑說,一聽摩托響,多半是王勝來找幫忙。“王勝求人,一次不行二次,五次不行十次,不達目的不罷休。”
  30年前的西石河小學,冬天透風、夏天漏雨,連房頂都得用木頭柱子支著。王勝決定要給孩子們蓋一座像模像樣的教學樓。但蓋樓需要的木材、電線、玻璃等建築材料都要跑指標。腿勤是王勝的又一法寶。王勝經常騎著摩托,向縣裡、市裡,甚至石家莊,一遍又一遍跑,一次又一次求,終於拿到了指標。
  王勝手也勤快。他和村民建起了土磚窯,自己脫坯子、燒磚……1986年,三層高的教學樓建好了,成了村裡最高、最氣派的建築。用他的話說,教學樓要“頭十年屬一流,二十年隨大流,三十年不落後!”而今,村教學樓仍是當地村辦小學中較好的學校。
  幹活,王勝也是沖在前面。1984年冬天的一個晚上,村民們正挖大口井,可是抽水的水泵突然堵住了。“在場的人,誰也沒動,誰都不願意下到又黑又冷的井底。”村民王常林說,這時,王勝來了,二話沒說就跳到冰水裡,挖開泥漿、冰塊……
  外號叫“老摳”
  “常住便宜的河北劇場招待所,10元一個床位;最常吃的是拉麵,往往連個餃子都不捨得吃。”
  王勝有一個外號叫“老摳”。“要想省,吃燴餅”,這是王勝的名言。“在石家莊,常住價位便宜的河北劇場招待所,10元一個床位;最常吃的是拉麵,往往連個餃子都不捨得吃。”司機閆雙朋回憶說。
  “他是苦孩子出身,大概是因為他吃過苦、受過罪,當幹部以後,經他手裡成的工程、上的項目不下百十個,過手的錢上億元,可是他一直精打細算。”村民王常林說。
  曾給王勝乾過多年工程的趙永國說:“他把每一項工程的細節都熟記在心,能給你精算到每一塊磚、每一方土、每一棵草木。我們都是看中了他這個人才來。”
  家人卻無法理解王勝的“摳門兒”。有一次,妻子柳小芬要去探望有病在身的哥哥,向他要錢。“他只掏了10塊錢給我,當時連一箱方便面都買不到。這麼多年,因為花錢的事兒,不知道和他生過多少氣。”  王勝對家人摳門,對村民卻很大方。王田德是個盲人,一家人生活困苦。王勝自掏腰包,送他到保定學習按摩,併在村委會辦公室為他安排了一間屋作按摩室,讓王田德全家生活有了希望。“他‘摳’了一輩子,為西石河村留下近兩億資產,可是誰能想象他的全部家當值不了幾萬;他為集體蓋了成千上萬間房子,可兒子大了要結婚,還得改造一間老房子。他把全部心思都用在村子的發展上。就憑這一點,西石河的幹部群眾信服他!”西石河村黨支部副書記於洋小說。
  身軀在奔走
  “他是老百姓的服務員,小車不倒只管推,使死累死不後悔……”
  多年以前,王勝就患上了高血壓、糖尿病,後來又患上冠心病,一度腎衰竭,做了換腎手術。醫生多次囑咐他,要註意休息,規律飲食,但他一天也停不下來,一直帶病工作,直到最後一刻。
  “去年糖酒會,他執意要去。其實我心裡明白,那時候,他的身體已經累垮了。我們住的地方,離會場也就幾百米,但他每走幾十米,就要休息一下。他是一步一步挪到會場的……”於洋小說。
  “他當黨支部書記近四十年,天天早出晚歸,一年到頭,也就大年初一、初二歇上兩天,其他時間都是在外奔跑或盯在工地上。”柳小芬談到這裡,眼淚止不住地流了下來……
  王勝走了,走得很匆忙,沒來得及作別卧病在床的88歲老母親,沒來得及修整自家已顯寒酸的房屋,他26歲的兒子尚未成家。
  於洋小說,王勝是把自己當成了一臺機器,沒日沒夜地給西石河村老百姓造福;他是把自己當成了一頭牛,拼死拼活地為西石河老百姓拉套。“王勝是用這條命,來樹立村幹部的形象;用這條命,來扛西石河村的這桿旗。他這輩子,值!因為,西石河老百姓的心中已為他樹起一座豐碑!”
(編輯:SN09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duhryfvwe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