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駐華大使萊昂·卡爾內羅近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金磚峰會經過第一輪的五次會晤之後,本次會晤起到承前啟後的作用。談到中巴關係,他認為“目前雙邊關係處於歷史上最好的時期。這次訪問為兩國回顧過去四十年在經貿、政治等領域取得的成就,併為未來四十年做出謀劃提供了機會。”南都記者近日在萊昂啟程回到巴西前對他進行了專訪。
  談足球巴西對習主席錯過決賽表示理解
  南都:本屆世界杯巴西隊的表現多少有些出乎意料,中國也有很多巴西隊的球迷,他們感到十分悲傷。
  萊昂·卡爾內羅:是的,這太不尋常了,我們沒想到會輸,至少是輸得這麼慘。但事實就這麼發生了,我和所有巴西人一樣都非常難過。即便如此,我們仍然保持著最優秀的足球比賽記錄,我知道現在隊員們的心理壓力非常大,希望他們能早日恢復以往的光彩。我們需要時間來接受這個事情,然後繼續拼搏向前。
  南都:我知道巴西早前邀請了習主席去觀看世界杯決賽,遺憾的是,他最終錯過了決賽
  萊昂·卡爾內羅:非常遺憾,習主席到達巴西的時間應該是在決賽之後的那天。大概一個月之前,我們向習主席發出了邀請。我們當然很期待重要的貴賓出席,不過國家領導人在作決定時需要考慮各種因素。考慮到整個行程,他不去看決賽是可以理解的。
  南都:巴西在足球方面的實力非常強,習主席也很關註中國足球。中巴未來在足球領域會有什麼合作嗎?
  萊昂·卡爾內羅:習近平主席訪問期間,中巴將在運動領域簽署一份諒解備忘錄。中國非常擅長一些奧運會項目,比如騎車、跑跳運動,或者跳水游泳等,比較多的是個人項目,而巴西擅長的恰恰是集體項目,在奧運會項目上是弱項。雙方政府都相信大家有一些經驗可以共享,我們簽署備忘錄是因為我們想在足球人員、訓練上做一些交流,可以看看結果如何。
  談協議鐵路合作可以說是最大亮點
  南都:早些時候您透露說這次訪問習主席將帶一份近20項雙邊協議的大禮,都包括什麼?
  萊昂·卡爾內羅:涉及的領域都非常廣泛。雙邊的合作將在能源、礦業、農業、製造業、基礎設施建設、金融等領域展開,簽署的協議會與貿易、投資、金融、基礎設施、科技、教育等相關。
  舉個例子,關於教育的項目是巴西的學生可以去中國念書。新政策將在中國宣傳巴西的文化、文學甚至語言。這些文化的東西都需要時間的沉澱。還有比如科技方面航天領域的合作等。
  南都:關於基建鐵路方面的合作受到外界關註,可以透露一些內容嗎?
  萊昂·卡爾內羅:鐵路方面的合作可以說是這次協議最大的亮點。我們簽署的其中一項就是鐵路。中國建造鐵路的經驗十分豐富,巴西也需要建造一個新的鐵路網。不過,我們的想法是商業合作,並不是慈善捐贈。不同於通常的做法,我們想讓中國公司參與到和其他公司的競爭中。
  南都:巴西的基礎設施建設對中國來說是一個很大的市場。
  萊昂·卡爾內羅:我們在建造基礎設施上有許多大項目,包括建設新的機場、港口、現代化公路,通訊和能源。這些工程項目都是上百萬美元的手筆。錢在那,政府已經準備好拿錢了,我們希望中國人能參與進來。此外巴西和其他一些國家的公司也會參與。
  南都:你怎麼看待中巴貿易中存在的障礙?
  萊昂·卡爾內羅:如果貿易量增多,摩擦就會增多,這是必然的。但我們正在嘗試解決問題。中巴兩國之間的貿易摩擦量相對還是較少的。
  南都:過去巴西針對一些中國企業進行了反傾銷調查,會不會擔心影響中國投資者的信心?
  萊昂·卡爾內羅:事實上,只有2%的商品可能會受到反傾銷的影響,而且通常調查的對象都是些半成品。你可以去看看近年來巴西政府收到的公司申請對中國商品反傾銷調查,和實際處理的反傾銷案例數量,對比非常大。因為在巴西任何一項反傾銷調查都要建立在事實調查和證據搜集的基礎上。我認為這不是一個問題。我們的雙邊貿易將繼續保持動態增長。
  談峰會“金磚是峰會,也是一個網絡”
  南都:金磚五國領導人峰會第六次會議將在巴西舉辦,這屆峰會的亮點是什麼?
  萊昂·卡爾內羅:最重要的當然是關於成立金磚國家發展銀行的消息。不過,關於發展銀行還有些問題需要討論。比如說總部設在哪裡?誰來當主席國?現在有四個候選人,上海是一個非常強有力的候選者。我們將會詳細討論這些問題,還會簽署一份附加條款,以防止任何一個國家面臨支付困難。
  在我看來,有可能不是所有的問題都在領導人會晤中當即解決。但我們相信這些問題都是政治問題,不是操作問題。
  南都:通俗地講,金磚國家開發銀行對於五國的意義是什麼?
  萊昂·卡爾內羅:金磚國家的發展需要基礎設施建設,需要資金支持,而有時從金融機構融資效率低速度慢,很多建設可能等不到批准、實施等繁瑣的程序結束。與區域銀行不同,這個銀行專門為金磚國家的基礎設施建設提供資金支持,這也將是它的主要業務,能夠補充我們現有銀行在基礎設施建設融資方面的不足。
  南都:在第一輪會晤中有沒有懸而未決的問題?
  萊昂·卡爾內羅:我們已經同意在2010年通過的全球經濟治理問題,不過還沒有落實,現在還在等待聯合國的批准。
  南都:怎麼看待金磚五國之間的關係以及他們的作用?
  萊昂·卡爾內羅:所有金磚國家都是平等的,大家都希望在平等的基礎上交換意見,這非常重要,只有這樣才能探索其他領域的合作潛力。如果只看錶面,金磚只是一個峰會,這是不正確的,金磚其實是一個網絡,這些國家越來越積极參与到不同的事務中去,交換他們的意見,比如在醫療保健、社會保障方面。
  每一次的領導人會晤,東道國都要介紹近期在失業、教育、農業等方面的數據,這也是我們合作的結果。
  對話要點
  ●我們當然很期待貴賓出席,不過國家領導人在作決定時需要考慮各種因素。考慮到整個行程,他不去看決賽是可以理解的。
  ●鐵路合作,我們的想法是商業合作,並不是慈善捐贈。不同於通常的做法,我們想讓中國公司參與到和其他公司的競爭中。
  ●金磚國家發展銀行與區域銀行不同,這個銀行專門為金磚國家的基礎設施建設提供資金支持,這也將是它的主要業務,能夠補充我們現有銀行在基礎設施建設融資的不足。
  本版採寫/攝影:南都記者 劉佳 實習生 王付嬌 發自北京  (原標題:“金磚國家發展銀行總部上海是強有力候選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duhryfvwe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