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政府軍發言人8月31日說,政府軍一艘邊境巡邏船在亞速海執行任務時遭民間武裝地面炮擊。這是烏克蘭局勢今年4月惡化以來,戰火首次蔓延至海上。同日,兩名美國議員呼籲美國直接向烏政府軍提供武器。
  巡邏船海上遭襲擊
  亞速海是一個內陸海,西面為克裡米亞半島,東面為俄羅斯,北面是烏克蘭,通過刻赤海峽與黑海相連。
  烏克蘭政府軍“反恐戰爭”發言人阿列克西·德米特拉什科夫斯基說,這場海上襲擊發生於當地時間8月31日下午。不過,他沒有給出更多詳細信息,包括事發時巡邏船上共有多少人。
  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當天早些時候說,烏克蘭政府應該就烏東部的國家地位問題與東部民間武裝舉行談判。
  頓涅茨克民間武裝領導人安德烈·普爾金說,他將前往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參加定於9月1日舉行的烏克蘭問題會談。
  政府軍機場掛白旗
  烏東部民間武裝領導人說,民間武裝8月31日在頓涅茨克市機場與政府軍發生交戰並取得勝利。頓涅茨克市是頓涅茨克州首府,是民間武裝第一大據點。
  “頓涅茨克共和國”總理亞歷山大·扎哈爾琴科對媒體記者說:“烏政府軍掛出白旗,我們就停火了。”他同時說,民間武裝尚未完全控制頓涅茨克機場。
  近一周來,政府軍在與民間武裝的交戰中節節敗退。繼頓涅茨克州港口城市新亞速斯克失守後,另一港口城市馬裡烏波爾局勢也岌岌可危。
  烏克蘭當局和西方國家擔心,俄方正尋求占據俄羅斯與克裡米亞之間的陸路通道。一旦成功,俄羅斯將藉此控制亞速海及其可能存在的豐富天然氣和礦產資源。
  美議員吁提供武器
  同日,兩名美國參議員提議,美國政府不僅應對俄羅斯實施更加嚴厲的製裁措施,還應直接向烏克蘭政府軍提供武器裝備。
  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民主黨參議員羅伯特·梅嫩德斯說:“我們應向烏克蘭提供防禦性武器,讓普京在進一步攻擊中付出代價。”
  參議員約翰·麥凱恩也支持這一提議。他說,如果不對俄羅斯在烏克蘭的舉動加以遏制,東歐一些國家也將面臨威脅。他同時稱,美國向烏政府軍提供武器不會導致局勢惡化。
  (新華社供本報特稿)  (原標題:烏克蘭民間武裝打響“海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duhryfvwe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