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市市長公開電話工作人員表示,相關法規馬上就會出台出台後將對占道車位鎖問題進行全面治理來源:新文化報 - 新文化網
  嶺東路上很多商家門前,都自行安裝了車位鎖或路障 本報記者 惠禾 攝
  B01版
    本報訊(記者 劉洋) 昨日上午,“長春微吧”發佈一則微博,稱在長春市東盛大街附近的嶺東路上,10多家店鋪的門前被釘上了樁子,認為商家如此“圈地”不合理,並刊發了一張現場圖片。
    昨日記者從長春市市長公開電話處瞭解到,針對私自安裝車位鎖的問題,相關法規已經進入人大審議階段,類似問題的管理今後將有法可依。
  商家:安車位鎖也是不得已
    在東盛大街和嶺東路的交會處東行大約100米,就能看到十幾個柱子被設置在人行方磚道上圍成一圈,其中還有兩個車位鎖,原本比較寬敞的空間,硬生生被分割出去一塊。“這都很長時間了,就是附近商戶為了不讓人在他們門前停車安的。”附近居民王軍說。
    附近經營美髮店的田女士也坦承了安裝車位鎖的事,“我們家門口的車位鎖是我安的。旁邊的幾個柱子,也都是周圍商戶們安的。”
    田女士表示,這些車位鎖是從去年開始各商家陸續安裝的。目的就是不想讓人在白天長時間在他們門口停車,影響生意。“我都在這做5年生意了,最近這幾年,車子多了,附近的人找不到地方停車,就把車停在我們這些業戶的門前。有些人一停就是一天,甚至好幾天也不挪車。因為停車的事,周圍好幾個商戶都和人吵過,還動過手。最後大家也是沒辦法了,才陸續在自己的門前安裝了車位鎖。”
    田女士說,安裝車位鎖以後,麻煩事並沒有少,因為“車位鎖”的事,城管來過,街道也來過,“誰來我都是這麼說,這事咱們得互相理解。晚上你要是停車也行,只要第二天白天的時候把車開走就行。”
  居民:公共區域不容“霸占”
    “這居民樓前面的空間是歸我們所有業主的公共區域,不是單歸某一家使用的,你現在霸著位置不允許其他人用,就是再有道理,也說不過去。”居民吳女士說。
    其實有關在公共區域內設置車位鎖的問題,本報此前已經做過關註報道,交警部門曾明確表示,在公共區域內設置車位鎖,是違規行為。不過值得註意的是,目前為止,長春市還真就沒有針對“車位鎖問題”的法規,所以即便交警等管理部門認定私設車位鎖的行為違規,但如何處理,暫時也拿不出意見來。
  新法規正由人大審議中
    今年7月份,由長春市建委起草的《長春市停車場規劃建設和機動車停放管理條例 (草案)》(簡稱“草案”)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該“草案”中明確:“擅自在道路和其他公共區域內設置地樁、地鎖等障礙物阻礙機動車停放和通行的,由市政設施主管部門責令限期拆除;逾期未拆除的,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請強制執行,並處兩千元以上一萬元以下罰款。”
    記者瞭解到,目前該“草案”已經進入立法程序,正由長春市人大審議中。長春市市長公開電話工作人員表示,圍繞“私安車位鎖”的問題,相關法規馬上就會出台,等法規出台後,相關管理部門會依照法規要求,對此類問題進行全面治理。
  (原標題:長春正在審議“占道車位鎖”相關法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duhryfvwe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