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畫配圖
  電餅鐺塗層脫落還能繼續使用嗎
  濟南市民黃先生傳紙條:家裡的電餅鐺用了兩三年了,裡面的塗層開始脫落,棄之不用覺得可惜,繼續用又擔心於身體有害。請問這層塗層對人體是否有害?有什麼方法清除乾凈?
  某品牌電餅鐺濟南售後服務點陳先生傳答案:電餅鐺內的塗層類似於電飯鍋內膽的塗層,主要作用是防止粘鍋。塗層材料跟食物一起食用後對人體是否有害這個問題一直存有爭議,有人認為有害,有人則持相反意見。目前,還沒有很好的辦法把塗層清除乾凈,市民遇到塗層脫落擔心對身體有害,可以去售後更換一個烤盤,價格大約在60元,這樣就可以繼續使用了。
  本報記者 張泰來
  發獎金啦
  濟南市民韓先生註意啦,您關於“生菜可以造假嗎”的小紙條得到了很高的關註度,獲得100元獎金哦。快與工作人員聯繫吧,“暗號”是您的電話號碼。
  紙條徵集令
  遞紙條的方式現在有三種了,撥打96706;將紙條內容及個人聯繫方式發送到郵箱qlzhitiao@163.com;還可以給齊魯晚報逸周末官方微信(qiluyizhoumo)發信息:我要遞紙條+姓名+聯繫方式+紙條內容。如果您的問題關註度足夠高,還可以得到百元獎金哦!現在,選擇一種你習慣的方式,一起遞紙條掙獎金過好日子!
  你交一下送失物的“運費”吧
  10日,青島某論壇一篇《模範出租車紅飄帶,歸還失物索要高額路費合適嗎?》的帖子一時引起網友的廣泛關註,眾說紛紜,短短時間點擊率已過4萬多。帖子的大致內容是的哥歸還乘客遺失在車內的物品,向乘客索要30元車費(實收20元)。這費用收得到底合不合理?
  本報記者 官文濤
  事情經過 的哥急送失物後“議價”收20元
  10日9時21分,小李從青島理工大學乘坐魯UT0980號出租車趕往青島二中,下車時將書本和學生證落在了車上。10時41分,小李根據發票查找到了青島交運溫馨的士公司北海分公司的電話,並撥打電話說明遺失物品情況,稱11時30分之前必須用學生證報名,請公司幫忙查找。
  該公司當即聯繫上該車駕駛員於師傅。於師傅尋找後稱物品確在車上,但自己正搭載一名乘客前往火車站。公司隨後將情況反饋給小李,並將於師傅聯繫電話留給他,告知小李,如需駕駛員幫忙送還的話需支付相應車費。小李在電話里表示同意。
  10時48分,小李聯繫上於師傅,稱急用學生證,請於師傅儘快送到。考慮到將車上乘客送到火車站再給小李送失物可能來不及,於師傅就動員車上乘客另外打車,但乘客開始怎麼說也不同意,無奈之下,於師傅只好撥打公司電話,請公司工作人員代為解釋。在工作人員的反覆勸說下,乘客最終同意提前下車,而作為補償,於師傅沒有收取乘客的車費。之後,於師傅趕緊調頭開往二中方向,併在11:14將學生證和書本送到小李手中。“當時計價器顯示的車費金額是38元,我就跟他說給我30元就行,然後他說怎麼這麼多,後來我想一個學生可能確實沒這麼多錢,我就說那20元吧。最後就收了20元。”於師傅回憶當時的情形對記者說。
  引發爭論 乘客生氣發帖引發各種議論
  而令於師傅想不到的是,事後,小李因不滿他收取的車費“高”,在當地一家社區論壇上發表了一篇《模範出租車紅飄帶,歸還失物索要高額路費合適嗎?》的帖子,一時間引起網友的廣泛關註,帖子的內容大致就是的哥歸還乘客遺失在車內的物品,向乘客索要30元車費,並附有李先生拍的於師傅的出租車的照片。
  這帖子一經發佈,立即引起了網友的廣泛關註,短短時間就有4萬多的點擊量,參與的評論有上百條之多。有網友回覆:“乘客給司機帶來不便,司機還幫助了你,司機跟乘客要點成本價,乘客應該感激司機師傅這麼熱心腸。”“學生證雖然不值錢,但是乘客等著急用,司機及時歸還,精神可嘉,司機師傅的行為值得肯定。”但也有網友稱:“司機做的雖然是好事,但如果收取乘客車費,就變味兒了。”還有的甚至指責司機亂收費。
  市民李女士也有過類似經歷,從山東科技大學打車到隧道口,將手機落在出租車上了。“後來聯繫上出租車司機,司機說給我送過來,我很是感激,還買了水果送給司機。結果到樓下,司機告訴我得付他車費。”市民李女士告訴記者,當時她一臉茫然,也很尷尬,覺得做好事收錢讓人不舒服。
  專家說法 還失物產生費用乘客承擔
  出租車司機歸還失物收路費可以嗎,如可以收費又該如何收呢?
  山東潤珠律師事務所的曲志亮律師告訴記者,《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第七十九條規定,拾得遺失物、漂流物或者失散的飼養動物,應當歸還失主,因此而支出的費用由失主償還。因此於師傅如果為小李送回失物,確實產生了某個數額的費用的話,向小李索要這個費用完全是合理合法的,當然如果藉此多要錢是不合適的。
  對此,青島市運輸管理局出租車管理處稱,按出租車管理部門的規定,司機有義務保管好乘客遺失物品,保管費用應由乘客承擔,在給失主送遺失物品時,是可以打表前往的,司機可以按計價器上的數額收取對方的費用。因此從目前掌握的事實看,於師傅的做法沒有問題。
  最新動態  乘客微博向司機道歉
  12日,記者聯繫到發帖人小李,小李承認當時因為生氣,所發的帖子與事實有些不符,加之不太瞭解於師傅當時給他來送失物的路線,誤以為是多收了費。小李稱,他已就此通過微博公開對於師傅及其所在的公司道歉。
(原標題:的哥送還失物收車費引爭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duhryfvwe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