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年,彈指一揮間,改革開放划出的歷史軌跡舉世驚嘆。
  從上學到就醫,從文娛到體育……在經濟快速增長的同時,我國科教文衛體等各項社會事業取得長足進展,人民群眾不斷增長的物質文化需求日益得到滿足,生活得更幸福、更有尊嚴的美好願景逐步化作現實。
  教育科技比翼齊飛人口素質大幅提升
  2012年,普通高等教育本專科招生人數689萬人,比1978年增長16.1倍;在校生2391萬人,增長26.9倍;畢業生625萬人,增長36.9倍……這是近日由國家統計局發表的分析報告。
  這組幾何式倍增的數字所反映的,是中國教育自改革開放以來的跨越式發展。
  “我們創造了窮國辦大教育的奇跡。”全國政協副秘書長、民進中央副主席朱永新說。這種奇跡也發生在他身上。如果沒有恢復高考,朱永新可能永遠拿不到上大學的那張推薦表,只能繼續當搬運工、泥瓦匠、翻砂工。
  改革開放,改寫了一代人的命運,讓我國教育科技事業迎來全面複蘇的春天。
  “中國已取得可喜的巨大成績,我們很自豪能與中國合作。”聯合國兒基會駐華副代表蒂姆·薩頓對中國的全民教育進展給予這樣的肯定。
  就在不久前,聯合國兒基會駐華辦事處、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駐華代表處、中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國委員會發佈了《實現全民教育及前景:中國全民教育報告(2000-2010)》,指出:中國全面普及九年義務教育,惠及1.6億學生;主要勞動年齡人口和新增勞動力平均受教育年限分別達9.6年和12.7年;青壯年文盲率下降到1.08%;小學適齡女童的凈入學率超過男童……
  從正負電子對撞機震撼出世到秦山、大亞灣核電站並網發電,從銀河系列巨型計算機全部研製成功到載人航天、載人深潛捷報頻傳……30多年來,黨中央、國務院始終把科技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斷加大科技投入,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完善科技創新評價標準、激勵機制和轉化機制,我國科技事業成果豐碩。
  從數字電視到半導體照明,從智能交通到防災減災,從重大新藥創製到食品安全……伴隨著科技的普及、教育的提升,越來越多的重大成果在服務百姓、改善民生中發揮重要作用,不斷提升著老百姓的生活質量和幸福指數。
  公共衛生顯著改善建立完善中國特色醫保制度體系
  “沒有國家政策,我們這個家早就垮了。”四川省中江縣太安鎮保安村村民蔣雄軍對記者說。
  3年前,蔣雄軍的兒子蔣浩患上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超過11萬元的治療費用一夜間讓這個年收入僅8000元的家庭陷入絕望。然而,因為新農合和民政救助政策的落實,孩子的治療費用“奇跡般”地“有了著落”。
  老百姓“病有所醫”的期盼,正在日趨完善的中國特色醫保制度體系中找到回應。
  2009年至2012年,中國政府初步建立起以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為主體,城鄉醫療救助制度為兜底,商業健康保險及其他多種形式醫療保險為補充的醫保制度體系。
  在占世界人口1/5的中國推行以公益為導向的醫改,無疑是人類歷史上的一項創舉,更是一項前所未有的挑戰。
  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陳馮富珍說,在不到5年時間里,城鄉基本醫療保險覆蓋了95%的中國人口,這在世界上絕無僅有。
  醫改的艱辛探索,是中國醫葯衛生事業加快改革、發展進步的縮影。
  改革開放以來,黨中央、國務院堅持為人民健康服務的方向,堅持預防為主、以農村為重點,完善國民健康政策,深入推進醫療衛生體制改革進展順利,公共衛生事業發展取得明顯成效。
  國家統計局的分析報告指出:2012年末,全國共有衛生機構95萬個,比1978年增長4.6倍;衛生技術人員668萬人,增長1.7倍;醫院和衛生院床位527.1萬張,增長1.9倍。居民預期壽命由1981年的67.8歲提高到2010年的74.8歲。
  伴隨著我國公共衛生服務基礎能力的提升,歷經“非典”和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疫情的考驗,我國還探索建立了重特大疾病保障和救助機制,基本建成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和重大疾病防控機制。
  文化權益有保障民間體育更蓬勃
  在上海,各社區文化活動中心可按需自主選擇,預訂品種豐富的文化“美食”;在深圳,24小時自助圖書館服務機讓借書、還書如在ATM機上存取款一樣方便;在吉林500多支農村放映隊穿行在鄉間村屯,數字電影成了農閑時的主要娛樂……這樣豐富的文化生活,對於30多年前的中國人而言,的確難以想象。
  改革開放以來,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各地各有關部門堅持以政府為主導、以公共財政為支撐、以基層特別是農村為重點,大力發展公益性文化事業。
  國家統計局的分析報告以詳實的數字書寫著文化的繁榮振興:2012年末,全國文化系統共有藝術表演團體7321個,比1978年增長1.3倍;公共圖書館3076個,增長1.5倍;博物館3069個,增長7.8倍;廣播、電視綜合人口覆蓋率分別為97.51%和98.20%。2012年,生產故事影片745部,而1978年僅生產46部……
  在前所未有的文化建設中,覆蓋城鄉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框架基本建立:全國鄉鎮綜合文化站建設任務基本完成;全國所有公共圖書館、文化館(站)、美術館全部實現無障礙、零門檻進入;農村電影放映工程確定的“一村一月放映一場電影”的公益服務目標基本實現……
  在愈加註重“軟實力”競爭的國際賽場,體育健兒一次次刷新全球紀錄。
  1984年,新中國首次參加在洛杉磯舉辦的夏季奧運會,實現了中國奧運史上金牌“零”的突破;在2000年悉尼夏季奧運會上,首次進入奧運會金牌榜前三名,金牌總數位居第三;2008年,北京成功舉辦了第29屆夏季奧運會,首次名列奧運會金牌榜首位……
  據新華社北京11月26日電  (原標題:讓每個中國人享有幸福和尊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duhryfvwe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